「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陳雪講座

中文寫作中心在10月12日(四)晚間,舉辦文學創作講座「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由知名小說家陳雪主講,與各位同學分享小說寫作的方法細節與訣竅,透過以自身作品《摩天大樓》、《無父之城》、《親愛的共犯》等創作歷程為例,不僅帶領聽眾同學們一覽更多平易近人卻深刻真實的文學創作面貌,還同時不忘給予許多有志於創作的新興作者們不少實用建議與勉勵,鼓勵大家在創作時應時刻記得自己文字生產的價值與初心。

***

小說書寫:洞察生活的工藝

帶著溫柔的語氣,陳雪老師悠悠分享自己創作的起點。老師提到,早年開始寫作時,確實也是面對不少生活現實面的壓力與困難,不僅需要煩惱日常柴米油鹽的生活開銷,也時常面臨外人對於以寫作是否足以維生的質疑。不過對於老師來說,即便當時寫作的生活現在回想起來清苦貧困,但全然為文字奉獻、為創作奔走汲汲營營的過程仍然讓她心裡感到富足而純粹。

老師認為,小說寫作的本質並非只是虛構創造——更重要的是,小說書寫讓人更明白如何洞察生活、理解溝通,是一樣技術要求相當複雜的工藝。

基於這樣的思考,即便面對當代影音媒體當道、小說市場日漸困頓的處境,老師也不顯擔憂。老師倒是相當樂觀認為即便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似乎已經越來越少人讀小說這樣的文類,其寫作過程又高度要求創作者自身不少鍛鍊,但仍然充滿未來性的,也仍舊可以看到許多新興創作者們奮身投入其中。

在老師的視野下,小說到底終究是一種說故事技術,可以轉型變化的。面對自媒體與短影音來勢洶洶,小說的發展除了變得更加艱深專精,朝向純文學之路邁進外,另一個可能也可以是朝向更多元化發展,文案寫作、報導、銷售、遊戲腳本等,可見說故事的技術仍是能被廣泛應用發展的。

老師對於新鮮事物總抱有開闊且接納的心態,實誠相當令人著迷且印象深刻,也不禁讓人相當敬佩老師身為小說家對於生活細節所展露的細膩觀察力以及無窮好奇心。


***

寫實寫作:從現實出發,讓想像起飛

好奇心與細膩確實是老師談起小說時不忘時刻提醒大家的重點。老師強調創作都是從生活開始的,要懂得如何細察生活周遭大小事情,寫實寫作的練習相當重要。當分享起老師個人的創作經歷時,不論是從《摩天大樓》開始,講起自己是如何速寫曾經住過大樓的各樓層鄰居以及開始揣想市井小民們豐富多樣的人生,或是到《無父之城》與《親愛的共犯》,講述自己意圖更加深刻描寫小鎮城市中的各種故事——這些作品從雛形概念到逐步成形茁壯的過程無一不是出於自己對於生活的細查,不斷採集生活素材與考察論文報告、歷史資料、史實等的成果。

老師提到想像是需要奠基於現實。我們從現實出發,讓想像起飛,在奔放想像之餘,仍舊要掌握必要的真實,掌握現實中所有日常的細微氣味,讓文字具有說服力,而不是單純的胡思亂想。就老師而言,這樣的寫實書寫練習相當重要,很鼓勵有志於創作的同學們要深化自己對生活的觀察。不論是日常走過的巷弄或自己父母的職業,同學們都可以試著描寫臨摹並再現貼近自己生活周遭裡日常且熟悉的東西,將那份最具生命力的部分表現出來才是。

***

結語

演講最後,陳雪老師除了邀請聽眾們思索創造力到底可以帶著創作者走到哪的問題外,也想提醒大家別被任何事物限制了自己的可能性。透過自己與許多當代網紅們拍片專業互動的經驗,老師想強調身為寫(創)作者的我們應該時刻抱有無限寬廣的心,在追求自我風格的當下,應該盡力發展任何可能性,實踐自我寫作的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