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訊】

       道南文學獎與中文寫作中心,於1214日晚間舉辦最末場作家講座,邀請作家、聯合副刊總編宇文正壓軸分享。作為聯合副刊的資深編輯,宇文正開場即先提及過去曾任超新星文學獎評審,印象中政大學生的作品水準甚高、令人驚豔。

 

       以「作家的魔術時刻」開頭,宇文正先列舉出國內外不少當代知名作家,如向陽、駱以軍、簡媜、村上春樹等,透過他們的生命故事,提到那些讓他決定走上創作之路的「開關」。 宇文正認為身為一個寫作者,辨識內心想要創作的火焰至關重要,那種埋藏內心對文字的渴望,是一株小小的苗,而特定的「魔術時刻」即是觸發的關鍵,可能會因為歷經時代背景不同,而轉向不一樣的選擇。

 

       「那年,1986」是宇文正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大時代背景下,社會如同一鍋沸水,許多社會運動蓄勢待發、隱隱變動。但同時,作為一位大學畢業生,正面臨著尋找未來志向的猶疑,他提到作為一個出生於五年級的世代,是一個人人口中經驗匱乏的時代;但他反而認為,也是這個時代,人們見證了貧窮到經濟奇蹟,對生命是有信念、有深刻故事的。因此,畢業後他決定到雜誌社當一名記者,去訪問那些生命故事。入職場多年後,逐漸累積了一些專業度和成就。但是仍然感到失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因此老師決心放下手邊的工作,到了美國念碩士。

 

        而「那年的聖誕燈」因緣際會下,也成了那個魔術時刻,在某個去學校寫論文的傍晚,看見一位美國男子在木造屋頂上掛著聖誕燈,當夜幕降臨、鵝黃色燈光亮起,霎時非常溫暖。那個微小的時刻,讓宇文正突然發現,原來自己想要做的,是去書寫燈光下的家庭是什麼樣子,去探索外表燈光下,那些看不到的故事。

 

       回台灣擔任聯合副刊總編,作為瘂弦、陳義芝後的繼任者,宇文正談及編輯在審稿、改稿、退稿迴圈中日復一日的生活,「退稿」事關人情世故,宇文正認為是編輯工作中內最困難的事情。另宇文正也擷取、講解了不同的「副刊版面」,讓當前較少閱讀紙本報紙的同學們,能夠知悉副刊的圖文配置與風格編排。

 

       演講最後,老師勉勵同學們「尋找自己的主旋律」,找到屬於自己無可取代的寫作風格、定位,是這個時代的作家最重要的事情。並且鼓勵想要創作的同學們,擷取平常生活的養分,一點一滴累積,「寫下來就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