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中文寫作中心於48日上午,舉辦新富町文化市場參訪,帶領同學一窺「萬華世界」──” WAN der LAND”為名,並以在地作為根基的精湛展覽。 

座落於龍山寺與剝皮寮周邊、以獨特的馬蹄造型著稱,現名「新富町文化市場」的菜市場博物館,是台北市至今唯一保留的鋼筋混擬土公共市場建築。歷史可溯至日治時期,1935年興建時稱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常年提供北萬華一帶的生活吃食。市場與外頭東三水市場交相輝映、競爭,後經年累月逐漸沒落後,2014年由忠泰基金會取得經營權,重新在三水街打造了別具巧思的市場文化空間。 

本次適逢特展「萬華世界 WAN der LAND」檔期,活動先安排同學簡單看過新富町市場修復的紀錄片後,便由專員導覽特展。穿梭在古蹟菜市場中,策展人曾熙凱、李政道以萬華元素作為根柢,規劃出結合地方地景與產業的感官體驗,打造出不同色澤、氣味、時間向度的隔間。分別以萬華的六個場域為主軸延伸:廟宇、市場、青草巷、大理街、工藝、花街,且每個主題皆以精緻料理(Fine Dining)的架構轉譯,呈現出不同層次的五感展覽。 

而展覽不只為地方原有、習常的文化翻出新意,也代入世代的理解與共存。例如過去因民眾常至廟宇求「藥籤」,而衍生出的古早藥局:「青草巷」;因法規限制,廟宇早已無法以籤詩提供開藥、抓藥功能,時下年輕人也較少接觸藥草類的茶飲。故本次的策展團隊,試圖將傳統青草店的「苦茶」化為調酒用苦精,特調出馬丁尼等飲品,透過療癒身體疾病到療癒心靈的過渡,延續出藥草「治療」意涵的時空意義。

導覽尾聲,新富市場專員也分享了東三水市場值得造訪的特色店家。會後亦有部分同學留下用餐、逛逛市場,感受現今三水街的面貌與常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