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寫作中心於121114日兩天,與台北騷人團隊合辦兩場城南走讀,由王品涵、張琬琳兩位講師引路,透過實際走踏相關地景、地方歷史脈絡的建立,帶領學生走出課堂、親臨更立體的紙上風景。

 

「臺北騷人Taipei Southerner」城南水岸文化協會,最早來自一群關心紀州庵保存的青年聚集,他們持續守護台北城南的文化資產與歷史遺跡,至今不絕。本次走讀以台北市城南教育文化機構、林良先生的寫作生活為主軸,共同探索這塊自日治時期即成為「教育示範場域」的所在,至今仍遺留下的精采或物事變遷。

 

 以南海路作為起點,這裡北側曾有戰後成立的「國語推行委員會」(簡稱「國語會」),南側則為至今仍存的國語實驗小學,國語會後續籌建了「國語日報社」,使得周遭相關從業人員開始進駐,周邊成為文人居所林立、文化氣息濃厚的地帶,諸如林海音、林良、洪炎秋等人,當時都落腳城南。

       
而到城南便不可不提牯嶺街,這個早期舊書店林立、目前仍有大量郵幣社存在的街道。牯嶺街是林良先生早期閱讀、挖寶的所在,最早因本區為日本人高級官舍所在;日人戰後遣返,大量拋售收藏字畫、書籍等,使得牯嶺街有「舊書街」的稱號,而戰後又因舊書的私下流通性質,常常能挖掘到珍貴的禁書,成為台北特別的文化、商業場景。

 

 本次走讀的神秘嘉賓,是林良先生的孫女彤彤小姐,彤彤小姐的母親是林良先生么女,也是現任《國語日報》主編的林瑋女士。彤彤小姐除補充與外公相處的記憶細節,也預告目前林良故居正在進行整理,希望未來有機會開放成兒童書房、舉辦相關活動,讓林良爺爺的陪伴超越時間與空間。

 

 接著轉入附近巷弄,進到目前修復中的「南菜園日式建築群」,這同樣是台北騷人奔走多年的保存成果,現留存的是台灣銀行日式宿舍群,過去另有兒玉源太郎落腳的官邸群。承蒙團隊的帶領,同學得以進入工地簡單參觀,並由工地主任簡介目前修復情形,期待作為台北市重要且美麗的時代見證,修畢後夠以嶄新的姿態面世。

 

最後一站,走讀轉入南昌街,團隊用心安排鉛字油印體驗,亦感謝南昌街傢俱街理事長黃世耀先生提供場地,讓同學能夠操作印刷書籤。書籤挑出一些林良先生作品文字節選,讓同學為這趟城南走讀留下深刻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