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中文寫作中心最後一場講座於62號晚間順利落幕,壓軸邀請「故事 StoryStudio」創辦人之一謝金魚蒞臨分享。 以「從生活發現歷史、 從臺灣看見世界,從過去想像未來」為願景的「故事」團隊,自2014年來開始各式歷史普及的嘗試,持續的耕耘成果,也讓「故事」成為不少人,除去教科書外、接觸歷史的啟蒙。 

History Re-told為題,謝金魚說,這其實是來自西方的傳統。Re-told的要點,在於熟讀、理解歷史文本之後、重新把它寫出的過程。所以所謂「轉譯」無法速成,而更深源於深刻的理解。真正「讀懂」才能「解釋清楚」。 

然而具體該如何下手呢?謝金魚提到可回到5W1H的問題切入,逐步判斷、經營故事的細節。其中又以WHY最重要,寫文章時回扣「問題意識」是什麼?為什麼讀者要知道這件事?寫作時則注意段與段之間的邏輯連貫,有無回答一開始意欲解決的問題?而最後你提出的洞見又是什麼?這些都是寫作者必須時刻聚焦的主軸。 

而如果是在網路平台上發表文章,一次最好只談一件事情,如果有別的故事主軸,分其他篇描述較佳。謝金魚認為,網路是個分眾時代,其實不用特地討好誰,也不用太在意反對、不理性的霸凌意見,好好經營同溫層即可有穩定的成長。 

但相對地,訴說的目標對象設定為何?包含他們的性別、年齡、階級等,這些都要事先考慮。而可以隨目標客群調整文章的風格與敘事,自嘲是個「阿宅」的謝金魚,就說自己嫻熟各種PTT鄉民梗。但如果你本身不熟悉這個文化,要逼自己常在文章置入這些套語,就會變得尷尬且不到位、畫虎不成反類犬,因此還是找到自身適合的風格為要。 

謝金魚也直接帶著聽眾讀古典文本,例如比較同樣描寫楊貴妃,一個「意外留下的歷史畫面」〈清平調〉,一個則是透過想像場景建立兩人立體情感的〈長恨歌〉;也以審視白居易各階段的作品,逐步構建不同視角的白居易生命史,讓古典作品不但可親、亦可能與當代的生命有更多連結與意義。 

最後,回到歷史與書寫,虛構與非虛構間的縫隙。謝金魚建議初學者可先從非虛構寫作開始練習,例如針對資料的比對、整理,具有較強邏輯的連貫書寫訓練,再進而從事虛構寫作的練習。而最重要的還是「不蔓不枝」的訓練,時時提醒自己貼緊主軸、不偏離發散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