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寫作中心於924日舉辦第一場全校型講座「城市有故事:打造深度文史導覽新模式」,邀請到「島內散步」創辦人及執行長邱翊,分享打造台灣第一個收費導覽品牌的歷程,與深度導覽模式建立的箇中甘苦。 


開場特別商請副教務長兼通識中心主任陳逢源老師引言,陳逢源老師提到文史資料的轉譯加值是未來發展的新趨勢,而自政大既有的「引水人」的導覽服務出發,是否有可能開發出一條專屬政大的深度走訪路線?

回到講座本身,從政大商學院畢業的邱翊,曾經作了很長時間的旅行社業務。從曾送上萬名團客出國、至有次在寧夏夜市買晚餐的「尋思過程」:為何我們拼命出國、在網路上參考歐美、日本的旅遊指南、網誌,卻對自己自幼生長的地方一無所知?因此2012年,他回到家鄉大稻埕,開辦第一條導覽路線;從腳下的土地開始,帶領有興趣的朋友逐步踏查台北,到今天已經邁入第七年,原先的「台北城市散步」也轉型成擴及全台灣的「島內散步」。

而演講中段也穿插各種照片與尖銳的提問,例如邱翊擷取了四張內容相仿的照片,問聽眾如何分辨全台不同的夜市/老街景觀?讓聽眾反思台灣所謂對於「人潮」與「觀光」的想像,究竟是各地發揮特色、作出顯著的差異,還是多停留在複製習用的商業模式?而城市不只有故事,更有打開自我認同的鑰匙:「想到博物館你總是推薦故宮,那你知道台北車站附近的台灣博物館嗎?」如果對於台灣的歷史與地景認識仍停留在淺層、模糊的理解,那我們又該如何介紹自己給他人?而什麼才是「台灣特色」?

透過深度導覽,文史專業可以有更豐富的加值可能,在台灣人仍習慣免費導覽的同時,「島內散步」殺出收費的藍海,不只提供地域路線導覽,也有特定主題(如林森北路色情產業主題)的深度散步,也有結合RPG式的劇情路線,提供有興趣者更豐富的管道,了解自身所處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