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寫作中心於十月二十一日晚間,舉辦專題講座「燃燒吧!熱血的研究魂大專生科技部計畫 撰寫心得分享」。本次活動由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副教授林以衡老師主講,大方分享大專生科技部計畫申請訣竅。

       林以衡老師開場先歸納出申請科技部計畫的益處來激勵同學:首先,在八個月計畫期內,每個月可獲得固定的經費補助;其次能夠挑戰自我、以正向積極的態度留下「戰鬥」的回憶;最後,執行科技部計畫對研究所申請有所幫助。雖然《一年期計畫》較《多年期計畫》更易申請,但任何計畫都必須與個人專業領域相關,若跨領域申請則通過機率較小。因此,林老師認為同學們應將自己 「歸零」,以初學者的身分嘗試,從基礎慢慢建立理論體系。

       老師引用周行一《試著寫一篇論文吧》一書內容,強調同學們應讓自己具有研究型「思」的能力。養成研究習慣會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思考、追根究柢的研究,分析不同可行性的優劣點,具備比別人更好的『直覺』,做較好的決策。」因此鼓勵在場同學努力準備、細心撰寫並大膽申請。以衡老師繼而提醒,研究過程中查詢資料不能參考維基百科,應找專業領域之核心期刊、專書,所有論證均須有實證。文獻回顧時應整理國內外有關本計畫之研究概況與重要參考文獻,查找、引用資料以通過專業審查的來源為主,並清楚寫明研究法的選擇原因與操作過程。

       老師接著介紹科技部計畫申請的第一步:尋找一個「好問題」。然而「找好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若找不到問題意識,就代表對學科的敏感度不夠、認識度不足,亦即對前行研究、文獻所知太少,是以各種學科訓練應紮實學習,對專業領域足夠熟悉後才能找出問題所在。若仍找不到問題,或許是因為對生活、知識麻木不仁,又或是興趣不足,所以應擇自己真正想解決問題的專業領域,適時抽離、陌生化以重新找回對學問的敏銳度。最後,老師歸結出「找問題」的順序,首先應從最感興趣的方向著手,其次從興趣中慢慢培養感覺,接著從更多蛛絲馬跡中論證。

       為了解決問題,除了自身的努力,老師指出申請的第二步:找一位「好」的指導老師十分重要。他建議同學應邀請願意付出時間檢閱論文、交流討論之指導教授,其專業度與同學所提計畫須接近,有執行過科技部計畫更佳,最重要的是雙方能夠溝通。除此之外,老師建議,寫科技部計畫在心態上應將之視為一篇論文,撰寫過程中需學習有所取捨、形成個人知識樹,掌握工具並善用圖書館資源,試圖突破學科間的界線。同學須留下時間精緻思考、找到學習的楷模,申請過程中應注重學術倫理。寫作遵照學術格式為基本條件,宏觀來看計畫須具有延展性、富開創性,故應選擇較小論文更廣的題目。

       講座尾聲,老師簡介科技部計畫線上申請的注意事項,以及需準備的相關資料,並鼓勵同學排定時程後專注執行進度。老師認為,計畫不可能完美,重要的是其未來性,總歸一切都要靠自己努力。在問答簡單的經驗分享後,本次講座即以以衡老師祝福同學都順利通過的溫馨寄語作結。